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地方保护别成讨薪拦路虎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岚皋县180余名农民工远赴河北青龙县一家矿业公司打工多年,遭遇1500万元巨额欠薪,多次和企业协商未果。岚皋县派出由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等组成的工作组,于去年12月远赴青龙县和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交涉解决。然而,工作组连续两个工作日被拦在政府大门之外。

  包括极端讨薪事件、跨省讨薪在内的各种讨薪现象,过去上演过很多次,用一个词来总结就是“讨薪难”,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讨薪不是一般的难”。尽管国家有关方面年年集中治理欠薪问题,恶意欠薪也已入刑,但仍有一些讨薪案例让人难以平静,如陕西岚皋县组成工作组跨省到河北青龙县讨薪的遭遇令人吃惊。

  岚皋县有关方面在获悉本县民工在外省市打工遭遇欠薪后,派出专门工作组跨省为农民工维权,获得很多网友点赞,实际上这也是地方政府职责的应有之义。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阵容罕见的“讨薪团”却在青龙县吃了闭门羹,连当地政府大门都进不去。这恐怕是“讨薪史”上不可忽视的一幕。

  从报道不难看出,这起讨薪事件之所以难,正是难在地方保护。按说,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巨额欠薪案例,都是一种耻辱,发现之后应该及时解决欠薪问题。然而,青龙县有关方面却变相阻止讨薪,例证之一就是岚皋县委工作组为农民工讨薪被拒门外。

  岚皋县既然组成工作组为农民工讨薪,应该说有充分证据证明青龙县这家矿业公司拖欠工资。但在青龙县却出现荒唐一幕:当地人社局副局长说,只欠农民工350万元到500万元的薪资;而当地还有相关负责人竟称,不欠农民工钱,反而是民工欠矿业公司钱。显然这两种说法涉嫌包庇当地企业,后者更为离谱。

  在农民工自由流动的今天,出现跨省讨薪现象也在意料之中,之前有过多个案例。而地方组成工作组跨省讨薪照样不灵,似乎还未曾出现过。这个事件表明,并不是每个地方“守夜人”都是正义的化身,都是替农民工维权的使者。如果连阵容强大的“讨薪团”都被拒之门外,凭农民工个人能力怎么可能讨回血汗钱?

  对于欠薪,某地司法人员曾指出,难以根治的地方保护主义更是司法机关立案时面临的一大阻力,原因是有的地方从保护本地经济增长出发,对当地领导挂牌的重点企业予以不合理的保护。也就是说,青龙县有关方面无论是拒见“讨薪团”,还是一些荒唐的辩解,背后要么有地方政府的利益,要么涉及当地某些领导的利益。

  因此,解决欠薪这个问题,必须要破解地方保护主义,因为被欠薪的农民工,无法与强大的地方保护力量进行公平博弈。尤其是跨省欠薪,农民工在外省市人生地不熟,更难以讨薪。笔者以为,国家有关方面理应密切关注这起事件,此外,还要有相应的协调机制解决跨省讨薪问题。总之,不能让地方保护成为讨薪的拦路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