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如何审视“职业农民上大学”
张传发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20名职业农民被录取上大学,这种“职业农民上大学”的新时尚,正在悄悄地刷新我们一系列的思想观念。

  譬如说,“农民”的观念应该更新。“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家就种那么几亩地,一定程度上“自给自足”,而传统观念上,“农民”给人们的印象是“小本生意+贫穷”,可这20名农民大学生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是当地的种植大户或规模经营户,最多的一家承包了500多亩地,他们所追求的是“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而近些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外出务工经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有的人在叹息“没人种田”,特别是农民的后代不会种田,其实,只要“有钱赚”,不论城乡,谁都可以下乡承包土地去从事现代农业,我们大可不必再用老皇历去看待新时代的农民。

  譬如说,“大学生”的观念应该更新。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生,其身份是“国家干部”,其工作由人民政府“包分配”,而且还包你住房,包你医疗,甚至于你家自来水龙头坏了也由所在的工作单位帮你“以旧换新”;现在呢?大学毕业了,面向市场自谋职业,而“陕西20名职业农民被录取上大学”,他们更是“从田头来”而大学毕业后“回田头去”,政府根本没必要再去操“大学生就业”这份心,你不能说这不是进代的进步。

  譬如说,“大学”的观念应该更新。近些年来,我国的大学似乎越来越“大”:或“大专”改“本科”,或“合并+扩招”,大学的高楼越来越多,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具体到这次“陕西20名职业农民被录取上大学”,或许有人会说,他们即将就读的大学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不就是个“大专”么,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人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师资仅270人左右,没有“大学”的名称,法国巴黎的高等师范学校也无大学之名,其规模较加州理工学院更小,声誉堪称世界顶尖。谁敢说它们不是一流大学?大学之“大”,“大”在有着自己的特色,“大”在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人才来。

  如何审视“职业农民上大学”?“市场经济”加装了互联网+这台“加速器”,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大学”本色就在于“大家深造学习的地方”而“学有所得”,本不该附着诸多“身份、地位”的色彩,在这方面,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