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不能止于承诺
蒋昌明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安全生产月”中,许多企业都开展了“安全承诺”签字活动,这无疑是搞好安全工作的一剂良方,它为安全生产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有的企业为搞好这次签字活动,不但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签字仪式,还对职工进行考试,做到人人过关,牢记自己的安全承诺和职责。

  笔者在为此举拍手叫好的同时,也不免有些忧虑。安全生产关系到人生安全和企业的效益及兴衰,安全工作遍布于企业的每个角落,安全工作的好坏,最终是看如何将安全措施落实于具体的工作之中,如果有人片面地认为搞了“安全承诺”签字,就是完成一种任务,或者以为找到了一种推卸责任的借口,那就大错特错,就彻底背离了企业开展“安全承诺”签字活动的初衷了。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许多的不安全因素,包括人为因素和非人为因素,而人为因素占了主导地位,它是安全生产的根本和保证。“安全承诺”签字活动,就是要加强人为因素的管理,使之发挥主动作用,让“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因此,要真正取得“安全承诺”的效果,还必须做好“承诺”以外的工作。

  首先,要提高领导的认识,狠抓安全工作。要借“安全承诺”签字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安全自查与整改工作,不放过每个细小的环节,特别是人为因素,让安全隐患无处可躲。而不能视“安全承诺”为“百消丹”,重视了形式却放弃了实质,那“安全承诺”就成了“安全障碍”了;其次,要加强安全制度建设,保障安全工作的实施。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做到有人管安全,有制度约束安全。要坚持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形成铁的制度,不放过任何不安全的因素;第三,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与管理,使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人是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不重视对人的管理,那将会酿成祸患。我们要像“安全承诺”中一样,说到做到,为生产和生命建造一个安全的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