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高温津贴逢夏必“热”有多尴尬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些年,高温津贴几乎是季节话题,逢夏必“热”。但在落实上,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鸡肋”。高温津贴的标准实行静态标准,或按天或按月计算,标准调整滞后于工资与物价增长水平,一个标准执行多年,一个夏季百十元,形同“鸡肋”。以至于一些行业发放少量物品“意思意思”,还有的干脆不发。

  二是“纸上福利”。高温津贴一直被定位为劳动福利,主要政策依据是《防暑降温管理办法》。办法宽泛性规定多,保障性措施少,可操作性差,这也是导致高温津贴有政策不执行,广大劳动者高温环境下权益落空的根本原因。

  因此,高温津贴更宜纳入工资的设计中,作为劳动者的权益之一,进行常态监管。高温津贴与职工工资挂钩,占到一定的比例,比例的多少视行业实际适度差别化。具体标准的制定,以各省份天气统计资料的平均高温天气天数为准,测算发放的月数以及在工资中的占比。如此,既增强高温津贴的法定性,又增强操作的直观性、简便性,让企业与职工一看就懂,并保持应有的弹性。

  此外,高温津贴除了应写入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还应纳入劳动合同、劳动维权等事项内,在监管之中有一席之地,破除执行上“最后一米”的障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