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就业率重要,就业质量更重要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掺假的就业率,是高等教育之耻,也是社会诚信之耻。综合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率是一个最为直观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标,确实要看,不过不能只看就业率而忽视其他指标。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强调,各个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6月7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4年起,各高校要编制和发布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要反映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内容。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有本校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等。在所有内容里,毕业生就业率无疑是最引人注目,也是各高校最为看重的。翻看各高校近几年的就业率,成绩都不错,就业率都挺高。不过,这些给公众看的高就业率,未必就是“干货”,有不少是注了水的——比如有高校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等。教育部一再强调,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就业率作假,但就业率注水现象依然存在。

  在“唯就业率论英雄”时代,由于就业率不仅影响到高校的形象和招生状况,还关系到高校的财政拨款和专业审批,因此各大高校在提高就业率方面可谓是花了很大心思。

  高校要保住专业,保证招生计划不被削减,就要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延伸开来讲,在就业难困境下,不仅大学生就业难,高校教师就业也不容易——万一专业被砍,教师如何安置?这就是高校在就业率上掺假的真正原因,也是高校就业率一直大大高于公众期望值的真正原因。一边是大量找不到合适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一边是高校数字好看的高就业率,这是一对令人无奈、无语矛盾。掺假的就业率,是高等教育之耻,也是社会诚信之耻。综合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率是一个最为直观也是十分重要的指标,确实要看,不过不能只看就业率而忽视其他指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点与面的关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不代表就业质量就高,不能混为一谈,也不能以点代面。因此,有必要将“虚胖”的就业率“瘦身”,不论就业率“丰满”还是“苗条”,只要是真实的,就是美的。高校晒毕业生就业质量,就是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杜绝掺水的就业率。教育部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就业率作假,就是希望就业率保真,能够真实反映毕业生就业情况。

  总之,高校就业率重要,但就业质量更重要。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要严打注水的就业率,另一方面,还得精准分其就业质量,不能唯“就业率”标准。此外,高校专业设置一定要科学,不可被就业率绑架。只有这样,高校才能担负起培养人才的责任,多层次、全方位地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