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说豪言壮语不如务实真抓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则新华社电讯称,48岁的湖北孝感农民工陈运清前年起参与武汉城市圈环线的一个路桥项目建设,一直都按时领到了工资。而这,得益于湖北近年来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的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各类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

  看来,治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只要务实真抓,还是有办法解决的。只是要治愈建筑领域的欠薪重症,需要标本兼治。

  清欠治标,是指逢遇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事件,就认真严厉查处,使法律的威慑无处不在,长此以往会形成由表及里的作用,令雇用劳动方从心里也敢有欠薪的想法。欠薪治本,就是要建立预防欠薪的制度。治本更要务实真抓,务实是指建立的制度有普遍的可行性,真抓是谁阻碍制度的建立就制裁谁。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曾被认为是不错的预防制度,但主要因经济原因,还存在是真欠薪或是有人乘机敲诈的疑难问题,需要时间去辨别,结果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看上去很美却是“雷声大雨点小”。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坚持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加强对分包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的监督管理,不得以包代管;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就是对建筑领域欠薪的治标。

  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是欠薪治理的治本第一步,因为只有建立起实名制,才会跟进解决银行代发工资等一系列技术问题。但务实真抓不下工夫不行,据5个月前的《河南工人日报》报道,自2014年开始,洛阳市实施《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8个部门通力合作,在6家建筑总承包企业试运行《办法》,截至今年1月,完成了1600多名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发银行卡1600多张,没有发生一起欠薪投诉案件。

  实名制管理说时容易做时难。有的官员喜欢用高谈阔论显示政绩,对务实真抓的困难考虑不足。比如4年前,有个省的官媒报出一则大新闻:全省将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房建、市政、装饰、园林、轨道交通等工程的500多万“建筑大军”,实行“实名制”管理,向农民工兄弟统一发放类似“市民卡”一样的社保卡,在当地享受各种社会保障、公交刷卡、公园门票等市民待遇。这个大胆的新闻起个轰动效应,却也像是打了个漂亮的水漂。

  6月4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期,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审理的多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都出现了包工头通过私刻公章、购买虚假发票等方式,先从发包方处骗取工程款放入自己腰包,后又纠集农民工集体向发包方讨要工资的虚假诉讼。好在法院查出包工头诈骗的虚假诉讼,对包工头绳之以法。但也说明工程发包方对包工头雇用的农民工没有实名制管理,工资不是由银行代发,所以才有了被包工头私藏工程款蒙骗农民工讨要劳动报酬的现象。

  为劳动者真抓务实办好事,不会一蹴而就,既要有排山倒海之力去推进,又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去坚守,就是不能光说不练,用豪言壮语去作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