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资双方懂得对方“语言”才利于沟通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市总工会推出推动集体协商发育发展的“聚力计划”,倡导对话沟通,普及合作的方法和规则,帮助劳动关系双方共同搭建对话沟通和互信合作的平台。一年多过去了,从5月30日起,《工人日报》推出“聚力计划”见闻录的系列报道。

  第一篇报道,最早参与聚力计划培训的管理层一位代表搞不明白,“只是从自动化操作岗位调配到包装岗位,员工都会气愤地辞工抗议”。还有个管理层代表困惑地说:“一句话说重了,员工扭头就提出离职,甚至憋红了脸喊‘人不能为了钱而活,还要为了尊严而活’。”再有一个故事:2007年,一位女工晕倒在车间,男工友帮忙把她背走时,“不错啊,挺亲密”,管理人员半带侮辱的玩笑话,瞬间点燃了工人对粗暴管理积怨已久的愤怒,5000多人涌上深南大道……

  劳动关系的双方平等坐在一起集体协商时,首先要解决一方“说不清”,另一方“听不懂”的沟通问题。聚力计划让人们逐渐领悟出这样的道理——劳动关系掺揉着政治、社会、法律、心理等复杂知识,好的劳动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学习才能获得。

  第二篇报道,“聚力计划”培训开始,让参训的54名工人选择自己想表达的议题。培训师认为“工人肯定谈涨工资,这几乎是一种本能”。然而,所有的工人都选择了吐槽食堂。旁观的深圳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说:“工人没说真话。”在“聚力计划”第一次访厂时,深圳宝安区参与培训的12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工人的首选议题是食堂——饭不好吃、吃了不舒服、吃了没力气干活。让人感到,工人不想放弃发言权,可谈管理不懂,说工资怕得罪领导,就拿众口难调的食堂说事了。而企业管理层又感到工人的意见没有重点,“说不清”。历年被工人吐槽的“富士机电”,工会主席按“聚力计划”培训的方法,把工人吐槽食堂意见卡片分类,企业从公布消毒杀菌方案、提高顿餐伙食标准和员工监督食材进货入手。一个月后,工人对食堂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从中可以看出,沟通也要讲方式方法。

  第三篇报道,记述工会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篇“聚力计划”系列报道虽不全面,却也可以管中窥豹。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集体协商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协商是“沟通”,沟通就需要劳资双方听得懂对方的“语言”,也要对自己意愿的表达“说得清”。有人会说换位思考是沟通的最佳方式,但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不可能换位,又怎么会做到换位思考?也恰恰因为工作不同,才形成“语言隔阂”。所以就出现话不投机,可能让工人一改平时的“顺从”,积怨以愤怒形式突然爆发。

  沟通是一门艺术,需要一定的方式方法和法则,而沟通最重要的法则是“立木取信”。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才能抛砖引玉让工人表达最迫切的意愿。工会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要推动“立木取信”的对话,在劳资沟通中发挥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工会的作用有效发挥,工人会相信企业认真“对话”,愿意并学会和企业沟通,在正确的方式方法和规则下,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有序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