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应把“工匠精神”教育纳入职业教育体系
张倩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对企业和职工都有重要意义。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职工要提供优质的产品,都需要“工匠精神”来支撑。因此,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不仅局限于生产一线的职工,也应是教育体系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太原市交通学校的“理实实验室”将工厂的车间“搬”进校园,使学生在“接地气”的实践教育中增强工匠意识,为三晋工匠储备了生力军。

  学校教育与社会脱节,与企业需求“两张皮”,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中用不上在学校所学的,这是当前职业教育的共性问题。太原市交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将书本与实践紧密结合,不但能够提高知识转化的效率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更利于传承“匠心”。

  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需要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需要对职业教育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并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提出“工业4.0”概念的德国,拥有“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青少年既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又在职业学校里接受专业理论和文化知识教育。这样的体系,不仅为企业储备了“工匠”型人才,也使得企业能够保持自身的竞争力,有利于建立健全的技工成长体系。

  教育不是闭门造车,转变传统教育理念,和市场、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三晋“工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