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绷紧保就业这根弦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要就业的人数达1200多万。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如何保证他们平稳实现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保就业历来是国家最大的民生工程。我国每年较为集中开展的就业帮扶活动主要聚集在两大群体,一个是春节之后针对农民工就业帮扶的“春风行动”;再一个就是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党和政府把促就业保就业作为民生工程中第一要务、重中之重来对待。

  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1200多万新增劳动人口,再加上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预计分流的180万职工,今年保就业的压力会超过往年,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运行阶段,保新增劳动人口的就业创业,业已成为民生发展的重要挑战。从2010年到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数字呈递增势态,但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数字1312万,比2014年新增就业数字减少10万。当然,这里存在新增劳动力总量减少的因素,不过也说明保就业的压力的确增大了。

  为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以保就业岗位,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举措,并加大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的力度,提高对自主创业资助的幅度。在深化经济改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第二产业传统的用人大户行业会“转冷”,可第三产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在增加,战胜保就业的挑战,政府有信心。

  就业状况客观上受经济发展的状况制约,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才会保障有质量的就业。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位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的报道,该权威人士称:“从一季度形势看,我们希望稳的方面,稳住了,有些甚至还出现意想不到的回升。一季度GDP增长6.7%,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然而该权威人士提到:“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他判断经济运行是L型的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L”型的走势就是指经济在底部徘徊,而且这个徘徊的“底部”若是指GDP增长在6.7左右,也是实现中高速增长的预期,以中国的经济体量,这个增速可傲视群雄。但阶段性“L”型走势的预测,也说明经济深化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也正是经济深化改革的艰辛,就越需要保就业助推民生发展。

  保就业是政府职责,但要调动一切社会力量促进就业,绷紧保就业的这根弦。因为合理的、较为充分的就业水平,不仅是民生发展的根本,还是推动经济深化改革所需要的社会稳定平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