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避免员工持股走偏,要有增量分享
华挺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随着浙商银行3月底在香港完成IPO,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仅余恒丰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3家还未上市融资。作为上述3家中体量最大的恒丰银行,日前却因IPO准备工作的员工持股计划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以董事长为代表的高管团队,因持股超过千万股、低于净资产价格认购股份而惹出争议。

  恒丰银行员工持股认购股份之所以出现争议,关键在于银行高管层持股太多,持股比例高于普通员工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即使银行不上市,每年高管也可以凭借分红以及股权奖励获得不菲的收入,如果上市成功,高管就会因为持股数量巨大,诞生一个个亿万和千万富翁,造成新的分配不公。

  长期以来,包括国有控股银行在内的国企员工持股计划一直走走停停,期间出现了很多次反复。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此举能让员工分享到企业资产资本化和证券化带来的发展成果,能充分释放经济活力,实现公平的企业价值分配机制,从而对企业中长期发展起到稳定作用。另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非常复杂,制度设计若不科学、不公平,就容易出现和导致短期套利行为,企业高管绝对控股、垄断控股,导致高管和职工收入分配差距拉大。

  过去20多年来,在员工持股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多起严重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事件,就因为在认购股份过程中,没有以利润增长为基础,而是以资本存量为考量而实施,就会形成一种“瓜分蛋糕”式短视效应。

  国外的员工持股通常规定员工在认购了企业的股份之后若干年内不允许流通和转让。员工持股计划还常常与退休金和社会保障联系在一起,为员工增加收益,解除员工退休后的后顾之忧,起到激励员工长期为企业尽心尽力的作用。

  未来的国企职工持股果真要体现公平合理的价值分配,就得要提倡多元化持股结构,避免单一化和垄断化的少数持股,最好的国企资本股份证券化是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内部人持股三分天下,其中民营资本和内部人持股处于相对控股地位,降低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三方持股相互钳制,相互制约,有机提携,如此,员工认购股份和持股才能健康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