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忙着对职工平均工资吐槽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2015年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63241元。

  对于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怎么计算出来的不太清楚,但每当职工年平均工资公布之后,似乎也成为网民吐槽之时,纷纷说“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对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吐槽的可能会少些,毕竟有地域工资水平的差别,某地工资水平低于全国职工平均水平的,只好怪本地工资水平不高。但地方政府公布本地职工年平均工资之后,恐怕会有更多的人吐槽“人比人气死人”。其实,这些年统计部门的数据应该是合理的,毕竟市场经济分配不是“一刀切”式的平均主义,存在行业差别,存在同行业的用人单位效益差别,存在同单位人员等级的差别,更何况职工平均工资不是指职工的可支配收入,还包括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和公积金费用,假如保险费用包括用人单位承担的部分,自然职工年平均工资会超出职工本人的计算。

  当一个地方的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后,人们不应急着吐槽,而应该看到地方的职工平均工资同自己权益的密切关系。

  职工社会保险缴费,都是以保险统筹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制定缴费基数的。比如郑州市去年6月30日到今年7月1日之间,社保缴费就是以2014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106元来测算缴费的,上限不得超过平均工资的300%缴费,下限不得低于职工平均工资的60%缴费。如果社保缴费含有个人承担的部分。假如平均工资同比有所提高,个人就会感到社保缴费有所提高了。这并非是坏事,因为职工日后获得的利益也增加了。只是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加重了,因此社保降低费率,成为给企业减负的一项重要内容。

  职工平均工资,还涉及职工工伤或人身伤害的补偿和赔偿计算,因为有些经济补偿和赔偿,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是一个重要“卡尺”,本人工资高于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职工平均工资的300%计算;低于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这种计算方式,也适用于对高薪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标准。此外,职工因解除劳动关系原因所获得的一次性补偿或赔偿,在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

  而且,关于政府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显然职工平均工资是很重要的一项。一般来说,比较直观的是最低工资标准的选择,多数地方是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40%.假如河南2015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2014年提高了,那么河南的最低工资标准势必也会调整提高。

  还应该看到,对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越来越细化,特别是行业和岗位的职工平均工资的数据、增长比例,对职工与用人单位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比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线更具实用性。所以职工平均工资对职工代表和工会来说,应及时予以更大的关注。

  职工平均工资同职工权益有着很大的关系,与其对职工平均工资吐槽,真不如要多看到其带来的积极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