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工匠精神”是攀登质量高峰的阶梯
王鹤飞
//www.workercn.cn2016-04-04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3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3月29日中国政府网)

  “工匠精神”于今年3月5日就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出中国社会对它的极度需求。以“精、尖、新”著称的“工匠精神”成为世界匠人所秉承和恪守的职业精神。如今在建功“十三五”、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弘扬“工匠精神”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工匠精神贵在“精”,“精”精细也。《尚书·大禹谟》有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工匠精神”的本质是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追求的是从精致到完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广大劳动者弘扬“工匠精神”,就能从普通劳动者成为大国工匠。精细铸就品牌,品牌创造价值。敢问从瑞士手表到德国汽车,哪一件具有世界品牌的产品不是凭借工匠精神铸就的价值呢?

  工匠精神贵在“尖”。“尖”,尖端也。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在不久前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节目中,一个个在平凡岗位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的人们,他们是看似非常普通的钳工、电焊工等,但却用着精湛的技艺、专注的精神,参与着我国最尖端的科学项目,为人们诠释了技艺高超、执著追求的工匠精神,也反映出了工匠精神对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

  工匠精神贵在“新”。“新”创新也。“匠心独具”,意谓在技术、工艺等方面具有独创性,勇于进取、热衷创新并能制造任何产品,中国对这种“工匠精神”需求更迫切。“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低质低价,要让“中国制造”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在世界上站稳脚跟,就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才能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才能让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