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追求“明星同款”如何涵养“工匠精神”?
慕容婷婷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韩剧《太阳的后裔》火了,网上马上就有女主角宋慧乔同款耳钉,只卖15元;刘诗诗结婚了,同款婚纱刷屏微信朋友圈,399元,还包邮。近年来,一遇重大事件,商家的反应比记者还迅速,各种“明星同款”随即铺天盖地。然而,搭顺风车的火热恰好反衬出工匠精神的匮乏。

  现在网络上有一个名词,叫做明星同款。随便去搜搜,全是××同款、××定制爆款,在明星光环的笼罩下,那些服装、配饰都跟着光芒四射,很能吸引一众买家纷纷尝试。但是,如果你打开评价页面,看看那些“勇敢”晒照片的买家,就会发现,所谓的“明星同款”大都形似神不似,颜色偏差、材质不同、做工粗糙,实际上就是拿明星做噱头,卖的不过是低端复制品。

  “明星同款”在网络上大行其道,有其特定的社会心理。从买家角度来看,一方面,“明星同款”迎合了网络上“追星”的浮躁心态,只要是和明星沾边的,似乎都能身价倍增;另一方面,也迎合了网购“贪图便宜”的心理,能用较低廉的价格穿一穿、用一用明星一样的东西,岂不美哉?而作为商家,一方面抓住了这些心理,自然不愁产品销路;同时,简单复制、仿造“明星同款”省心省时又省力,从而达到利润最大化,自然乐此不疲。

  然而,一味追求“明星同款”,虽然能够暂时满足浮躁的心态,能够追逐一时之利,却与涵养“工匠精神”背道而驰。“工匠精神”讲究精益求精。试想,一个企业只追求“明星同款”,快速低端复制,怎么会去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怎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和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工匠精神”不是挂在嘴边的时髦名词,理应上升为“全民共识”,只有抛却不顾一切地试图迅速发财的急切心态,营造成严谨、认真、好学、钻研的社会风气,才能让“工匠精神”真正扎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