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制度要从“墙头”到心头
汪勇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初,川煤集团达竹机制公司发生了一起因行车起吊导致的轻微人身事故,该公司按照责任追查,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全公司进行了通报。

  通报严肃批评了此次事故在工作区域产生的废料、边角余料杂乱无章,没有明显的安全通道,导致避让不及受到钢板撞击,存在自主保安和安全防范意识松懈、操作规程执行不力、措施不得力、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安全管理部门和车间日常安全监管不力等问题,要求公司加强生产现场文明生产及质量标准化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定,坚持行车“十不吊”的原则,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一直以来,各企业都在强调“安全第一”。从事故可以看出“安全第一”不应是挂在墙头的标语。挂在墙头的标语,再醒目也只是一个提醒,重要的是将墙头的警示入脑入心。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强化红线意识,提高安全系数,将安全时刻铭记心中,不能以为发生的小事就忽视安全。因此,安全工作要把小事当成大事来抓,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当前企业越困难,越不能忽视安全,真正把“安全第一”入脑入心,要不断巩固安全前沿阵地,狠抓车间、班组自主管理,严格落实车间、班组现场生产组织、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标准化、设备管理等工作职责,提升现场安全控制力;严格班前教育、班中监督、提醒、帮助,班后总结制度;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动真的、来实的。只要把责任落实在细节上,关口下移,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前防范上,集思广益找准安全难点,群策群力发现安全“痛点”,做到超前部署、源头管控;真正把制度从“墙头”落实到心头,硬起手腕解决问题,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事故苗头,才能真正消灭隐患。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企业长治久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