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五险一金”做减法蕴含辩证思维
李云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表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必须承认,“五险一金”陷入矛盾之中——是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博弈,是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博弈,是劳资双方利益的博弈,同时,也是企业生存发展与基本社会保障的博弈……从目前出现的问题与困境来看,是比较典型的“零和博弈”,顾此必然失彼,彼长必然此消。当期收入绑架“五险一金”现象必须有效解决。如何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比例,考验政策的科学合理性,需要处理好“平衡与博弈”的关系。

  “五险一金”做减法,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五险一金”中的任何一项都有可能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并非危言耸听,尤其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对于处于困难之中的小微企业更是如此。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时代,我们当然不希望小微企业越来越“骨感”,更何况,一旦企业“皮之不存”,员工利益“毛将焉附”,也会影响到整体缴费。无论是饮鸩止渴,还是杀鸡取卵,都不是最优选择。

  “做减法”蕴含辩证思维,必须遵循量变引发质变规律。第一层意思是,减的幅度要适中,减的方法要科学,切实做好“减学问”;第二层意思是,减法意味着量变,而量变是引发质变的基础,在“平衡与博弈”的状态下寻求突破,寻求“最大公约数”,与此同时,要防止引起“变质”,因为“五险一金”涉及到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不能由于盲目的“减法”而让其缩水或变相缩水。希望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前提下,给公众与社会一本“明白账”。

  “五险一金”做减法,衍生市场活力做乘法。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减税、减负、减费早在行动,而眼下“五险一金”的困境更是一种鞭策与激励,做好“减文章”不是简单的算术,需要大学问、大智慧。只有对中小微企业继续进行“制度松绑”与“政策造血”,才能让其“甩开膀子”发展,同时,进一步简政放权,维护市场的公平正义,让市场发挥出决定性作用,让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下健康成长与优胜劣汰,让市场活力得到更有效释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