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挪开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3月15日《工人日报》报道,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打造工匠精神,成为代表委员们一个讨论颇热的话题,代表委员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把脉开方。

  所谓“把脉开方”,就先查找问题,再阹除病灶。被誉为“神手维修工”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人大代表徐小平说:“支撑我的就是一股劲儿,一定把工作做到最好。”“我希望我儿子也学技术,可他不愿意。”徐小平不明白:“很多青工,怎么就不能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学技术当工人呢?”

  阻碍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之一:人们不认为当工人很光荣。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之初,就有人呼吁“工人老大哥”的社会荣誉回归,因为工人的社会地位江河日下,社会舆论导向就是钱多是英雄,至少要做个白领才算人生的成功。做工人假如被当做无奈的选择,那么社会就会缺少培植能工巧匠的氛围。

  来自企业的代表抱怨,新招来的工人,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动手能力,都远远达不到要求。企业至少还得花好几个星期培训,才敢让他们上岗。职业教育仍沿袭着应试模式,学生按教学大纲课程能比葫芦画瓢,却缺少分析能力。

  阻碍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之二:职校与企业需求脱节,职教理念也较为落后。有个德国培养技术工人的故事,某个培训机构计划为某炼钢厂培养两个班级的工人。指导老师除了教学生有关炼钢的专业知识,还着力培养学生当炼钢工人的种种习惯和意识。比如,工人们上岗要分三班倒,该培训机构就按三班倒的作息培养学生的习惯。学生在学校通过考试后,到工厂基本上就可以直接上岗了。

  有位工会界的委员讲,地方工会针对农民工技能需求免费举办培训班,但农民工参加的积极性不高,原因就是工会的技能培训完成后不能发职业技能资格证。而只要交钱就能拿证,实际却让技能培训打了折扣。

  阻碍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之三:虚假培训倒卖技能资格证。职业技能资格证由政府部门认定颁发并不科学,应由企业认定考核才更合理。其实只认证就如只看学历不看能力一样,很可能让用人单位后悔莫及。驻马店市就曾发生过一件事,一个老板招用了一位有电焊技能证的农民工,交给他一批防盗门的焊接活,结果做的活儿有2/3不合格。原来这位农民工在一家职业学校培训了一个月,却没有去上几堂课,培训毕业后是交钱拿到的焊工证。

  阻碍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之四:狭窄的上升通道,不利于工人持续追求技能进步。工人的晋升相当困难,技术工人干到一定程度想要再晋升,就需要拿和技能关联不大的学历证书了,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证书成为晋级的门槛,有的还得有英语资格证才能晋升。一些高技能职工只有转到管理岗位上,才有更大的晋升机会和待遇提升的可能。以致让技工放弃一技之长去求晋升,工匠精神遭遇阉割。

  挪开技能人才培养的绊脚石,涉及政治、经济、道德、观念、舆论导向和习惯等诸多问题,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共同挪开培养技能人才的绊脚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