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我们该如何谈论涨工资与下岗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11日报道,研究显示,2016年全世界都要涨工资,而且实际涨幅将是3年来的最高。其中,中国员工的工资将平均增长8%,增幅位列全球第一。11日,有媒体撰文提到僵尸企业职工去向问题时指出,万一下岗分流真“摊”到咱头上,也不必有太大的压力和包袱……

  正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有人期待2016年工资上涨,有人却只是希望2016年工作稳定,饭碗不丢。其实,首先要厘清的问题是,或许从来都不存在一个所谓的“集体涨工资”的概念——毕竟,企业有大有小,有好有坏,有私营亦有国有、行业有夕阳朝阳之分、地方也有东西南北之别。

  真正的问题是,市场经济体制中,工资和收入分配要遵循起码的市场规律;人才的流动和转型,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如果说有的企业,只是在“新常态”之中疲于奔命,转型转不动,创新创不了,指望老板给员工们发工资都难,又如何实现涨工资8%的预期?尤其是在中央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当下,许多落后产能领域的企业,势必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一些严重亏损的行业,也显然不大会涨工资,他们要解决的问题或许仅仅是温饱而已。

  因此,作为职工,就必须结合自己的能力水平考虑待遇与出路问题。困难企业的员工,需考虑是帮老东家实现转型,还是跳槽去新行业;是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还是趁着年轻出去打拼。创业也好,转型也罢,就看自己有没有魄力,有没有适应外界变化的素质能力。

  当把每一个个体放到当下的“新常态”中,“2016年集体涨工资”的命题看起来就像是一碗“心灵鸡汤”。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不断调整工作心态,时时准备主动求变,才可能真正收获涨工资的愿望。如其不然,等来的就可能是下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的,“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现在讨论2016年的工资问题、下岗问题,终究离不开讨论经济转型的问题,以及个人能不能适应形势变化的问题。而作为政府部门,则更应该去适应经济环境和客观规律,做好职能转型的服务工作,改革收入分配机制,完善好社会保障体系。如此,才有可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工资上涨的福利,才能在变革的大潮中提高个体抵御风险的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