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培养技能人才仍然任重道远
袁斗成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将选拔100名“金蓝领”高技能人才。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1月29日。(1月7日《兰州日报》)

  技能人才不会从天而降,理应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导师制,创新人才培训模式、管理制度,培养制造业亟需的技能型人才,具有长远的目光。现代学徒制、首席技师等叫好又叫座,必须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设计更加实用且科学的教材,结合现代产业趋势、核心,提高企业培训质量,特别是创新型技术人才的脱颖而出,为“智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然而仍有人对此顾虑重重说明营造劳动光荣、崇尚技能、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仍然任重道远。

  日前有报道指出,安徽有近7成的员工认为劳动竞赛与己无关,如果说用人单位重视不够,那么职工技能短板更应关注。如今,随着产业升级转型的加速,尤其是以树立品牌和质量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成为共识,技能人才备受重视,工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在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注重技术工人的贮备,企业必须走出只用不养的误区。培养、关爱技术工人,放在企业小环境里,合理薪酬、成熟的企业文化、人性化管理是留心的“温暖牌”,更考验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健全,特别确保人才政策的公正,不能总是以学历等评判,必须给技术人才一席之地。 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也是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重视员工的技能培养,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政府、培训机构合作,拓展培训的质量和深度,核心是建立优良的薪酬、晋升机制。否则,技能人才没有合适的成长土壤,怎能把自己锤炼成“金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