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辞职未必游走在希望中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种辞职叫“裸辞”,就是指还没有找好下家就辞职了。裸辞事例一:90后职工小王,在上个月又一次递交辞职信,和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二个工作说了再见,理由是“和领导处不来,同事也不满意”,他并不清楚什么时候能找到第三份工作。裸辞事例二:今年42岁的刘成,半个月前还是某规划公司的规划师,现在却给自己放个假,准备带着妻子和女儿去国外过春节,他觉得给老板打工不能完全施展自己的能力,想自己开公司创业。裸辞事例三:因为不满老板人事调整而辞职的杨凯,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工作了,他说:“这几个月在家无所事事,就当是给自己冲动的一点惩罚吧。”(1月6日《劳动午报》)

  裸辞当下颇为盛行,甚至人们网上热炒带文艺范的裸辞辞职信,例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裸辞需要一定的冲动和勇气,也需要年轻的本钱或工作历练后产生的底气。从某种意义让讲,辞职一是可以推动劳动力流动,向更有活力和制造财富的领域流动;二是有利于人们对职业选择的自由。但裸辞是双刃剑,辞职后未必就能游走在希望之中。

  年初之际,也是打工族辞职的高峰期,希望在新一年开始有新的职业生活。尤其有文化的年轻人,在繁琐的工作中会产生怀才不遇的情绪,或因和同事、老板相处不好产生烦恼,或对所从事的工作没兴趣,或感到工作缺少发展前途,就毅然辞职,寻梦更好的事业发展空间。但假如辞职频繁,也有可能个人事业发展都消耗在不断寻找新工作的道路上,最终也没有一技之长。

  人所共知,敬业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必需。当然,干上自己有兴趣的工作,更有利于敬业,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若遇到烦心事就辞职,大概就不会有敬业了。

  早年在一次促进就业的会议上,笔者与参会的一家民营企业女老总和工会主席聊天。女老总说,他们是一家规模不算大的生产汽车门锁厂家,企业需要文化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充实,但招来的大学生工作不到两年,还没完全熟悉企业生产流程就跳槽了,难以成为企业的骨干。女老总指看身边年轻姑娘说,她就是坚持下来的大学生,现在是企业工会主席。年轻的女工会主席讲,企业职工有200多人,工资水平不能和效益好的大企业比,这些年招聘的大学生大概认为在民企发展空间有限,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离开,没有看到发展中的民营企业更需要人才,能坚持不走的大学生都成了企业的中坚力量,个人进步很快。

  有一家国有煤矿集团矿区工会副主席,回忆他个人经历时对笔者讲,年轻时他是井下采煤工,那时候井下工作很艰苦,他从事井下工作十多年,年年被矿井评为劳模。他并没有想到日后会成为集团高层的人员,如果说他能进入企业领导层,那就是敬业的结果。

  职工辞职不能说好或是不好,因为这是个人的选择。但个人事业的成功,必然和敬业联系在一起。敬业未必和兴趣连为一体,却能使人恪守本职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好,这也是人们所提倡的工匠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