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应有战略思维
程名望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其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公平都有重要影响,对此要有战略思维,现谈两点看法。

  首先,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应有战略思维,这是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战略推进,中国制造业迅猛发展,为中国经济实现“增长奇迹”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总体来看,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中低端,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从战略视角看,如果没有一支稳定、高质量的技术工人队伍,就很难实现中国制造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方式转变都将失去基础。

  目前我国存在较严重的“技工荒”。我国的产业工人中有很大比例是农民工,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缺失,技工人员不足。事实上,技术工人的工资水平偏低,没有随着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工资水平没有反映技术工人的稀缺程度,是技术工人素质偏低的重要原因。因此,重视工资这个重要杠杆,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劳动力成为技术工人。

  有一种声音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产业开始转移到工资更低的东南亚等地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将进一步恶化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已经成为共识。若依旧依赖劳动力成本低廉和人口红利带来的比较优势,中国制造就依旧是“大而不强”,经济结构调整就难以真正实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成本上升压力,但这种压力本身就是一种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利用市场的力量淘汰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从而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其次,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应有包容思维,它是我国实现社会公平与和谐发展的需要。在发达国家,蓝领技术工人的地位并不比普通白领低。而在我国,人们普遍认为蓝领技术工人受教育程度低,工作简单、低端,就应该拿低工资,否则就是体脑倒挂。另外,工人本身感觉不体面。由此可见,技术工人的短缺已不仅仅是工资问题,还有深层次上的观念问题。基于此,要在社会上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和就业观,应以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为契机,更好地实现技术工人职业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认同。

  说到底,技术工人是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一个工种,其工资的科学定位,是劳动力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完善劳动力市场,消除劳动力结构性矛盾,遵循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形成的价格机制,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公平的内在动力。而同时,就如资本听从利润的召唤一样,劳动力的价格调整也能够“生产”出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从而有效解决“技工荒”问题。当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共识,从制度设计、心理适应到具体措施,让技术工人在待遇上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在身份上得到认同和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