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可贵的职工主人翁精神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合肥三晶电子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由于在战略发展中的决策失误,公司欠下巨额债务。2014年1月,公司董事长在重压下突然失联,公司上下一片混乱。就在企业濒临解体的危急关头,公司150多名员工联名致信公司董事会,自发成立生产自救领导小组,公司工会主席担任了生产自救领导小组组长、公司党支部书记。一个月后生产自救小组组织职工恢复生产,恢复生产5个月后公司股东会认可公司生产自救领导小组的管理。至今企业仍然在顺利生产和运营着,债权人也开始放心。(11月24日《工人日报》)

  有人把企业形容为一棵大树,职工是树下乘凉人。人说树倒猢狲散,然而职工并非一盘散沙,如果职工显示出主人翁精神,凝聚起的力量就可能让危难中的企业大树起死回生。在笔者看来,合肥这家民营企业在危难之时,之所以没有轰然倒塌,不仅是企业有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有销路,公司董事会在困境中选择了职工生产自救领导小组,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更在危难之际焕发出来,救企业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塑造职工主人翁精神,几十年前的企业常常会说职工是企业的主人。近20多年来这样说的企业不多了。有人认为企业是个经济组织,只有老板和管理者才是企业的主人,职工在企业“当家做主”的提法太虚幻,真要是人人做主,结果是谁也做不了主,企业工人就是雇工,不能喧宾夺主。其实,形而上学的“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曲解职工“当家做主”的误区。俗话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就是指任何组织不能人人自行其是自作主张。同样认为职工是雇工只能服从不能“喧宾夺主”,也是对“家有千口,主事一人”的认识误区。在企业这个“家”,若职工都有主人翁精神,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会使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民营企业也不例外。

  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就是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命运和自己的命运休戚相关,感受到能够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和工作得到企业的尊重,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想为企业所想急为企业所急的自觉性。无论什么经济成分的企业,都可以培育出职工主人翁精神。而职工主人翁精神,是企业无形的巨大财富。

  笔者曾在漯河访问过一个由大学生1997年创办的奶制品企业,虽然是私营企业,但民主管理和行政严格管理完美结合。职工中有相当多的农民工和残疾人,这些职工进入这家企业几年后,大多数人都会产生主人翁精神。笔者访问时,企业在推行职工自我管理法,没有主人翁精神推行不了职工自我管理,而职工自我管理又提升了职工主人翁精神。笔者所接触的这家企业职工,无论文化水平高低,言谈举止都流露出对企业的真挚热爱。

  职工主人翁精神,不显山不露水,却能在特定的时候爆发出来。信阳市曾有个货栈,有天夜里突然下大雨,没人通知,货栈的职工,从干部到工人都从家里冒雨赶到货栈,把仓库里的茶叶包向外转移,避免了货栈的损失。

  企业保证职工当家做主,是发挥职工主人翁精神的基础。职工主人翁精神的发挥,是企业抗击危难、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