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让工人流汗又流血
刘林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谁来还我的血汗钱?”昨日,就职于南海狮山一家私厂的小谢面对老板失联、欠薪无处讨要的窘境不禁发出长叹,而与他同样遭遇的还有50多名员工。(11月10日《佛山日报》)

  虽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这两部法律可以比较全面的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但从近几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效果让人不敢恭维,特别是企业拖欠工资和欠薪逃匿事件层出不穷。这不仅损害了地区形象,也给务工人员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我们并不是缺少规章制度和法律监督、执行机构,而是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度不够。

  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讨薪人员背后的辛酸告诉我们,治理“欠薪”需要政府给力,因为对于已经被欠薪折腾的精疲力竭的务工人员来说,除了采取上述看似“极端”的方式外,似乎找不到更好的维权途径。这就需要政府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欠薪”的业主承担一定的社会成本和法律成本。

  别让工人流汗又流血,针对当前的欠薪问题,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还是要考虑如何通过国家力量,平衡劳资双方的权益问题。比如,加强恶意欠薪入刑的操作性,不仅要追求老板的刑责,同时也要对执法不力的人员问责。政府有能力做到这点。因为一个企业或挂靠的公司在地方生存经营和发展,经营状况等各方面都有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如果相关部门的责任心加强,企业想拖欠职工工资是很难办到的。所以,治理欠薪,需要政府公权的强力介入,比如,建立劳务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如果企业拖欠劳动者工资,相关部门可直接向银行提取垫付,这从根本上保障了务工者的权益,也只有这样方能从源头上杜绝欠薪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