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北漂”不再成为没娘疼的“野孩子”
钱桂林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10月19日举行的北京市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上,总工会主席梁伟表示,群团组织要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对“北漂”、“蚁族”等新领域新群体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覆盖的盲区和“飞地”。今后,既要继续加强和巩固传统领域的工会组织体系建设,更要注重在新兴产业、新兴领域和新组织、新群体中,因地制宜地设置基层组织,灵活便捷地建立工作阵地。(10月19日澎湃新闻)

  “北漂”也称北漂一族,是特指来自非北京地区的、非北京户口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包括外国人,外地人)。“北漂”在来京初期都很少有固定的住所,搬来搬去的,给人漂乎不定的感觉,其自身也因诸多原因而不能对于北京有更多的认同感,故此得名。“北漂”中有的人是从北京高校毕业后,在北京没有找到工作而留在北京,有的人则是从外地高校毕业后,离开最初的工作单位来北京寻得岗位。尽管他们实现了就业,但是,从就业所在地与户籍所在地相分离这种视角来看,他们仍然属于“漂”的一族。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北漂”一族的人数蔚为壮观。

  北京市总工会公开表示,将努力扩大工会基层组织的有效覆盖面,让“北漂”等特殊群体也加入到工会的大家庭中,成为有娘疼的孩子。

  首先,这反映了工会组织的全覆盖,体现了工会组织主动作为。“北漂”真的是一个“飘忽不定”的群体,他们中不少人居无定所,流动性很大,想让他们及时加入当地的群团组织的确有一定的困难。北京市总高调宣布,将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到“北漂”等特殊群体,是娘家人主动作为、真心作为的一种生动体现。

  其次,这能让“北漂”有归属感,有利于为他们提供维权等服务。“北漂”中的优秀人才很多,群团组织对他们并不陌生,他们也想成为地方群团中的一员,但囿于工作和生活的不稳定,加入地方群团组织的愿望有时近乎奢望。北京市总让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到“北漂”等特殊群体,自然可以增强“北漂”的归属感,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维权等服务。

  再者,这有利于彰显北京的都市情怀,对构建和谐社会大有裨益。北京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能包容和接纳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寻梦人。工会是一个群众性组织,既是党和政府的分忧者,又应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北京市总将人文关怀的目光投向“北漂”等特殊群体,无疑可以彰显都市情怀,促进社会和谐。

  “北漂”是一个亟需关注的特殊群体,是一个在外漂泊的需要有娘疼的孩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市总的公开承诺,将会让“北漂”生活在幸福的春天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