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关爱行动为农民工提供贴心服务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近日,西安市总工会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服务农民工关爱行动并印发了《服务农民工关爱行动工作方案》。

  农民工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西安市总工会印发《服务农民工关爱行动工作方案》,就是要加快解决农民工相关问题,让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关爱农民工素质提升,就是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为农民工提供精准化、科学化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大力推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立足农民工工作岗位,广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素质提升活动。

  关爱农民工依法维权,就是要规范农民工劳动合同和平等协商,推动农民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把农民工薪酬待遇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原则,加强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保护,推动落实农民工民主政治权利,方便快捷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关爱农民工制度保障,就是要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推动扩大农民工社会保险和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协调处理农民工劳动关系矛盾,力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维护职工队伍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爱农民工帮扶救助,就是要实现帮扶救助困难农民工全覆盖,务实高效多样化服务农民工。通过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点),为广大农民工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优先提供政策咨询、培训就业、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志愿者服务等多样化服务。

  关爱农民工精神文化和身心健康,就是要加强农民工思想道德素质建设,为农民工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关怀农民工身心健康,建立选树表彰优秀农民工制度,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服务农民工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印发只是“关爱行动”的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民工群体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在工会组织和全社会各种力量的关心和帮助下,一定会实现职业技能明显提高、劳动条件日益改善、工资报酬按时取得,参加社会保险面扩大,精神文化活动丰富, 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