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模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最有价值的人生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乡市卫滨区总工会用两个月时间,在新乡市一条繁华步行商业街建立起“劳模宣传一条街”,不仅显示出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工作的效率,也体现出当地党委和政府重视并支持工会凝聚正能量、积极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还有商家的支持,共同为广大职工树立起引路旗帜。

  今年6月,河南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市、县总工会,在当地主要干道上,开展建设“劳模宣传一条街”活动,免费为劳模打“广告”,进一步提高劳动模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社会树立尊重劳模、热爱劳动的风尚,明确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尊重与关爱的导向。此举所形成的规模效应,就是树立聚集正能量旗帜,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激励河南亿万职工同心协力把河南各项事业建设得欣欣向荣。这项活动的开展也并非易事,虽然街道属于公共资源,但繁华街道醒目的“广告”位置怕是早被商家所买断,工会不下大力气、没有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没有商家的理解,在繁华街道树立起弘扬劳模精神的旗帜就会纸上谈兵。

  每个时代的劳模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但劳模精神却是一脉相承。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一代代劳动模范铸就出的劳模精神,成为了国家的脊梁、民族的脊梁和劳动群众的脊梁。

  劳动模范不仅是一代人的楷模,也是后世之师。劳动模范不仅是工作中的典范,也是生活中的道德楷模。笔者在新乡市卫滨区劳模一条街的图片中,看到一张全国女劳模的熟悉面孔。9年前笔者曾访过这位从变通职工成长起来的商界女精英。去的途中,的哥是个破产国企的下岗职工,他感慨道:“国有企业的领导要是都和她一样,企业就不会破产倒闭。”

  这位商界全国女劳模,让人感动的不仅是她非凡的工作业绩和对党和事业的忠诚,还有她那颗济贫扶弱的博爱之心。曾有个差一分没考上大学的孩子,因结交不良朋友误入歧途,18岁时入狱。作为教师的父母痛恨儿子不争气,拒绝去监狱探望儿子。他写信给女劳模说想重新做人,问能不能帮助他。女劳模去探监,见到脸上还带着稚气、双目闪烁出怯懦的年青服刑犯时,感觉就像是一个犯错的孩子站在妈妈面前。她脱口而出:“孩子,妈妈来看你了。”她把孩子揽在怀里,孩子抱着她哭喊:“妈妈,我错了;妈妈,我错了……”这个年青人此后变成服刑模范,女劳模拯救了一个灵魂。

  劳动模范都会有一串激励人的故事,在工作中、生活中展示出他们的人格魅力;劳动模范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总书记习近平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河南工会在全省各地开展建设劳模宣传一条街活动,树立伟大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旗帜,凝聚起全省职工的力量,为伟大事业建设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