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电梯安全检查不可走过场
张绪才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运转的电梯,突然发生故障,下行扶梯最上面的一块板发生塌陷……站在电梯上的年轻女子感到电梯有异响和抖动,快速跑开,幸好无人伤亡。13日,这一幕发生在沈阳新民一商厦内,事发后,该扶梯已被封闭进行维修处理。(9月14日《辽沈晚报》)

  就在7月26日,湖北荆州一对母子乘坐上行手扶电梯,当母亲抱着宝宝走上最后一块踏板的时候,踏板突然塌陷,出现一个大坑,女子被卷入电梯内。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逐台进行一次针对性检查。

  为何前脚排查后脚就出现了同样问题?产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而经不起时间考验,时不时会发生运行上的故障,这是有可能。然而排查就是为了查出设备可能存在的隐患,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排查之后的较短时间里电梯不时张开“夺命之口”,不排除排查人员或技术不过硬,有问题查不出、消除不了,或责任心不强,对排查敷衍了事。要么是在电梯隐患排查上本身存在流于形成、走过场,这样就使得“排查”过后,安全隐患依然,根本上,是监管存在问题。

  刚排查过的电梯再张“夺命之口”进一步提醒我们,一方面要加大电梯业监督管理力度,加大检查检修和整改力度,另一方面,就是对“排查”也要“排查”,防止“排查”流于形成、走过场。只有这样,才能锁紧电梯的“夺命之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