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预防欠薪重在守住制度底线
袁斗成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工资被拖欠不发,老板也于近日“失联”,上百名员工只得聚集在厂门口讨薪。知情人士透露,涉事的工厂是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中山裕联电子有限公司,该厂有超过100名员工工资被拖欠,其中除拖欠正式员工工资外,近80%是十七八岁的学生暑期工以及其他中介公司送过来的临时工。目前,警方已经在涉事电子厂内维持秩序,法院和人社部门也已介入处理。(8月25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欠薪,工人不但要懂得运用法律知识维权,更要掌握维权的技巧,而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政府也要及时扶持。只是欠薪不绝的背后,太多的规则节节败退,太多的底线轻易被冲破。没有平等的工资协商、制衡力量,低压线守不住,累积的矛盾和纠纷一旦触碰高压线,容易引发群体事件。特别是建筑工地是欠薪的重灾区,据一份调查显示,建筑领域发生的欠薪事件,“主角”有四成多是分包的建筑企业,包工头只占一成多。

  预防欠薪要打组合拳,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要守土有责,理应主动出击调查、处理用人单位的违规行为,将签定劳动合同、落实工资保障金、增强工会对话能力等防线前移,同时建立欠薪企业黑名单、退出机制、简化劳动仲裁程序等措施齐头并进,但不要总是拿制度缺陷当挡箭牌,要是执行仍然乏力,再完善的制度也不过是摆设。预防欠薪必须守住制度的底线,要让老赖们不能欠、不敢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