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社保缴费不能由着企业“裁量”
尹卫国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载,日前,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5《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数据显示,61.66%的企业存在“克扣斤两”、“低缴”员工社保,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及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这将影响到员工未来养老待遇。

  据《白皮书》披露,低缴社保主要采取三种手段,一是统一按最低基数缴纳;二是按内部分档基数缴纳;三是按固定工资缴纳,奖金不算其内。这三种做法都有悖于我国《社会保险法》。最低基数社保针对的是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不适用于企业。按内部分档基数缴纳,实质是把企业内部员工分成不同档次,再按不同标准缴费,违反国家社保缴费的统一标准。另外《社会保险法》规定,企业参保人员所有收入,包括纳税,都要计入社保缴费。很显然,企业“低缴”社保违反相关规定,既损害国家利益,更损了员工利益。

  目前,我国企业为员工承担的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五项,其中养老和医疗保险为“重头戏”。退休工人领取养老金的多寡主要取决于参保时间及缴纳基数,缴费越多,养老金给付标准越高;缴费时间越长,退休后的养老金就越多。企业低缴社保,表面看员工也少交了钱,似乎暂时“得利”,但这些员工退休后的养老金会明显减少,另外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社保收入。

  社保缴费具有法律刚性,不能由着企业自设标准“自由裁量”。超过六成的企业社保缴费存在“克扣斤两”,足见问题比较普遍,执法部门不能熟视无睹,应严肃处罚,责令这些企业立即整改纠正。但也要看到,一些小微企业社保“缺斤少两”,或许存在着经营困难,对经营极度艰难的小企业,政府可通过减税减费等为其减轻财务负担。企业也不能盯住员工的“养命钱”,用低缴社保减少人工成本,这种行为应被制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