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双休不落实 加假难靠谱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以及周末可休2.5天假等政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就此明确,优化夏季作息不是周五下午直接放假,2.5天即使可以休也需要建立在一周工作满40小时的前提下。(8月13日《京华时报》)

  这个解读,澄清了此前关于两天半休假的一些误解。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无论是错峰休假,还是弹性作息,都有明确的前提条件,都要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错峰休假,需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且这是“鼓励性”和“倡导性”的措施,不是“强制性”的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执行。

  如此解释,撇清了假期“增加”的误传。也就是说,即便有单位自愿实行2.5天休假方式,多出的半天时间,也要匀到前面几天,比如每天工作9个小时。这就让许多人避免出现更大的心理落差,产生心理极度失衡的情形。因为现实生活中,双休日在许多地方许多单位,都还是一项可望不可及的政策;带薪休假制度也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停留在纸上的福利。至于那些实行计件工资或计时工资的群体,这些福利,几近为零。

  但是应该看到,国家出台这项政策,首先是因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是一个不得已的应对措施。不然不会在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了鼓励旅游。再说,国民旅游人数增加,旅游支出必然加大,一方面刺激旅游投资;一方面促进收入增多,为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但是旅游冲动或欲望,又必须以国民增收为前提,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如果整日仍为医疗、教育、住房等忧心忡忡,别说没有旅游的心思,恐怕有点时间,还会想着如何增收呢。

  而当下最要紧的,还是先把已有政策落实好。现有政策——双休日——不落实,再来个弹性半天,不也一天半吗?所以是弹而不动;或者,只会成为部分人享受的待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