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低保公开规则别停留在纸上
黄齐超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低保名单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在网上公开!”日前,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致电全省多地民政局,发现超八成地市未长期公示低保名单,并得到了如此的答复。7月28日,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回应表示,国务院、省政府早已发布明文规定“低保名单必须公开!”

  低保是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是为了照顾低收入家庭而设置的。评选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然而,在一些地方,低保评审暗箱操作,低保成了唐僧肉,人人想分一杯羹。于是,权力低保、人情低保屡禁不止,开着宝马吃低保的现象深深地刺痛了民心,也让政府的善政变了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预防低保政策脱轨,国务院和各省级政府都明确规定:低保名单必须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然而,这项规定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中。据记者调查,广东省超八成地市未长期公示低保名单,还给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保护居民隐私。底层民众的隐私当然也需要保护,可是,吃低保和吃低保的申请理由还真算不上什么隐私,民政部门怎么能像国家机密一样匿而不显呢?不客气地说,我们有理由怀疑不愿意公开的低保名单里有猫腻,这是心虚的表现,经不起群众的考验。

  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不是挂着墙上看的,避免暗箱操作,就必须阳光公开,在网上晒出来。基层民政部门不按规定公开低保名单,上级民政部门就应用强制手段勒令改正,并予以惩处,而不能仅仅是蜻蜓点水地喊话。否则,基层就不拿国家的规定当回事。好在广东省低保户信息网络系统正在建立,相关信息正在录入,预计到今年底全省范围内都可以进行查询。即便如此,省民政厅也应对那些阳光没有照到的地方详加审核。另外,除了在网上公开外,还要督促基层民政部门坚持在辖区内长期公开,以方便不爱上网的民众查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