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多些使农民工无后顾之忧的善举
东风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西安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安监局、市政公用局、市总工会、市棚改办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建筑施工企业开工前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部职工办理工伤保险,未办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向其发放施工许可证。旨在维护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7月21日《西安晚报》)

  “建筑施工企业开工前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部职工办理工伤保险,未办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向其发放施工许可证”。闻听这一消息,笔者不禁叫好,好就好在这一举措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农民工最苦,农民工最累,农民工的收入最低,不管你承认与否,这已经成了客观存在的现实。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领域工作的农民工,有一部分由于文化程度低,维权意识差,压根就不懂工伤保险、签订劳务合同等是出于什么考虑,因此一旦遭遇工伤事故或老板恶意欠薪,就会手足无措,许多只能眼睁睁地吃哑巴亏。

  西安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安监局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使人们眼前一亮,尤其是使农民工精神为之一振,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干起活来心气也就更足了。

  给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是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关心农民工生存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人人平等地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细想起来,对农民工的好政策还不够多,他们的生存状况仍然令人担忧,旧的问题解决了还有许多新的问题有待解决。解决这些问题,是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中的问题不容忽视。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弱势群体的问题解决的如何,考验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服务意识与工作能力。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设身处地多些换位思考,不愁解决不好有关农民工系列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