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尊重环卫工不能是一句空话
戴花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3日,一名年轻男子将私家车停在黄陂武湖正街路边,接二连三从车窗扔出纸屑,62岁环卫工刘天权上前劝阻,男子故意扔出干净纸屑羞辱他,甚至拿出钢棍对他拳脚相加。被打后,刘天权第一反应是清理男子抛下的纸屑。(6月15日《长江日报》)

  动辄打骂侮辱环卫工,不过是身份歧视文化的一种暴发,处于最底层的环卫工成为这种歧视文化最大的受害者。人们在高喊着人人平等的时候,却忘了真正的平等,我们强调人人平等,是希望人家平等对待我们,但是面对比我们弱的时候往往做不到人人平等,出口就骂,有的时候动手就打,从环卫工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伪平等”的影子。

  暴打环卫工背后真问题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每个人都是人人平等的坚决捍卫者,但是每个人都有可能一转眼就成为人人平等的破坏者,成为歧视链条当中去伤害别人的那个人,那么这将是社会的悲剧。暴打环卫工的戾气实则是歧视文化的反应,对于暴打环卫工的不法之徒必须严厉打击,但是从根本上消除这种暴力戾气,还是应从歧视文化上找原因,彻底消除歧视文化这个社会毒瘤,并提高打人欺负弱者的违法成本。否则“人人平等、尊重环卫工人”等等将是一句空话,环卫工等弱势群体将会成为强者的“下饭小菜”,人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打的对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