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抓安全管理要强化“归零心态”
王来青
//www.workercn.cn2015-05-2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5月24日,因在博弈论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美国著名教授、199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纳什,与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在美国新泽西州乘坐出租车时,因车辆失控遇难。当地媒体援引警方的消息说,纳什在挪威领取了数学界的阿贝尔奖,刚下飞机,在从机场返回家中的路上被弹出汽车,这也意味着两人当时可能没有系安全带。巨星骤然陨落,直接原因竟然是一次超车引发的事故,间接原因是纳什夫妇“当时可能没有系安全带”。说来真是令人痛惜遗憾!

  大洋彼岸的这起交通事故,对我们增强安全意识,应该更具现实警示意义。有道是“人命关天”,安全管理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这似乎也为国人的共识,但总体来看,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近几年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甚至有人谈起安全事故来,还长叹“防不胜防”。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位“老安全”在谈起他的“安全经”时这样说,如果我们用“归零心态”来抓安全管理,就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

  诚哉斯言!

  著名作家刘震云认为:“归零心态就是把自己心灵里的一切清空,把已经拥有的一切剥除,一切归于零的心态。”窃以为,这段话至少包含了两层意思,即“归零心态”一是要把因已经取得的成就引发的自喜自满心理“归零”,二是要把自己因犯过错误背上的沉重思想包袱“归零”。具体到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来说,那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满足于既有的安全管理成绩,一定要抱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对待安全生产管理,心中时刻牢记,安全事故隐患就如一只隐藏的饿虎,随时都有可能趁人不备或防范意识松懈给你致命一击。而一旦发生“饿虎”伤人甚至吃人事件,那我们在所有工作上的努力终究都等于“零”。

  “从零开始”,就是要我们把面对的安全管理工作现状,视为一片待拓荒的土地,对每一寸每一分都要严格把控,像过筛子一样,不放过任何一点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管理的监控部位,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管理的整改区域。

  “向零奋斗”,就是要求我们用对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零容忍”的态度,多管齐下抓安全,从而达到安全防范“零死角”,实现“零事故”的理想目标。为此,我们务必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方式和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克服一切必须克服的困难,清除一切必须清除的安全隐患,每天乃至每时每刻都要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指导思想,对施工生产安全常抓不懈,一直“向零奋斗”,这样,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才算有了良好的精神支撑和氛围。

  “每天归零”,则是要求我们务必达到每天无安全事故的目标,同时又每天都能消除安全隐患,而且还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要带着神圣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求胜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技能准备,去迎接第二天的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确保我们在“红线”之内安全顺畅地工作与生活,我们务必常怀“归零心态”,让“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每天归零”的安全管理业态无障碍地周而复始循环下去,从而形成平安和谐的施工生产大好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