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再让环卫工人“过劳死”
吴悠悠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长、环境脏、工作累,这是很多环卫工人面对的生存现状。15日早晨,深圳宝安沙井一名57岁的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猝死。家属认为,可能是工作量太大,导致悲剧发生。目前,深圳警方已排除他杀。

  对于环卫工邓某明的死,家属怀疑是工作量太大的过劳死。声称,原本是由三个员工分担的工作,后来减少了一个人,有两人分担。而天明珠清洁公司老板李先生,否认邓某明是因工作过度劳累导致死亡的说法。认为“公司给每位环卫工人安排路段都是有依据的,不存在工作量过重的问题”。

  邓某明的死或许是个意外,但环卫工人实在太辛苦了,劳动强度非常大是不争的事实。环卫工过劳死事件曾经多次发生,应该值得社会关注。如今一些城管部门和清洁公司,为了节省开支,实现效益最大化,不把环卫工当人看,不断给他们“加担子”,名义上是“8小时工作制”,但是清扫保洁负担过重,他们不得不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往往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的活。

  防止环卫工人猝死事件再度发生,需要社会关爱护航。环卫工使用单位,不仅要科学合理分配他们的工作,而且对环卫工的劳动强度应该进行科学评估,由第三方来决定。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尤其是应该给予环卫工更多的人性化关爱,劳动保障措施和应有的劳动福利及时跟上,诸如夏天的防暑降温用品,冬天的劳保用品不能“节约”;平时给环卫工体检,发现疾病及时治疗等等。

  同时需要社会关爱环卫工,多些理解和支持,不随便乱扔垃圾,以减轻环卫工的负担。唯有全社会关爱环卫工,各方努力,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类似环卫工过劳死悲剧才会大大减少。“城市美容师”——环卫工才能有尊严幸福地劳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