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从劳模“盖章难”看改进政府职能管理
贺倩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不久前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中,海南省歌舞团董事长彭煜翔险些因为盖不完推荐表上的8个章而被迫放弃荣誉。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很多人感慨:评选劳模都这样费力,盖章难,真是难于上青天!(5月10日新华网)

  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后都会感同身受地认为,部门办事还是挺难的。不少人也曾遭遇过类似的“盖章难”“办事难”,就像彭煜翔这样,不了解办事流程,要盖部门的大章,先得四处奔波盖好相关处室的小章;赶上部门领导出差或开会,工作人员就置之不理,一切要“等领导回来再说”。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说,盖章难的情况,表面看是基层办事人员缺乏服务意识,深层次看,实际是权利主客体关系颠倒。本来应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务人员,现在却要公众为其工作方便来服务。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做了很多简政放权工作,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条件,但同时要认识到,当前还有很多审批行为不涉及经济活动,而主要涉及社会活动,对公众生活造成了不便。

  “政府除了为经济主体考虑外,也要树立为社会主体提供便利的观念,进一步为社会主体松绑。”孙晓莉说,“建议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将相关事项如何办理等清晰告知社会公众,使公众获得权利保障,防止基层人员‘踢皮球’。”

  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不仅仅要靠办事人员的觉悟和服务意识,更要在管理方式上大力创新、提高服务能力。此次全国劳模评选已开始利用互联网技术、有关部门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对于拟表彰的人选实行网络核查,提升了工作效率。专家表示,“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已在经济生活中日益流行,在政府职能管理方面也应当得到积极应用,从而节约全社会的运行成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