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模精神是猎猎飘扬的旗帜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的新高度,深刻阐述了劳模精神以及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突出贡献,也对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了充分和鲜明肯定。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中国才可能在时隔36年之后,以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授予劳模群体最高荣誉。这无疑是对劳模精神最大的肯定,也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成为一面猎猎飘扬的旗帜。

  崇尚劳模精神,是因为劳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道德积淀的精华。不妨想想,24字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哪一个不是梦寐以求的景象?哪一个不是殚精竭虑的期待?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劳模精神,这一价值观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和共同理想,激起的强烈共鸣,绝对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崇尚劳模精神,是因为劳模精神充满着对劳动的崇敬。尊重劳动,就是对人类自身的尊重,是人的尊严不可冒犯的体现。没有对劳动的崇拜,任谁也不会到达“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度,他们充其量只是为了谋生的付出,无法企及快乐劳动的境界。而只有在这个境界,劳动才会创造出金字塔那样的人类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一切劳动——就是为了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国梦”、为了使全体人民共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因而为这个目标付出辛勤和心血的劳模,就应该成为被讴歌礼赞的群体。这是劳动神圣的表征,也是文明社会的要求。轻慢劳动和劳模的言行都应该摒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