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管住咬向“企业唐僧肉”的嘴
董建国 潘强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明确指出,要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会议明确,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出台一揽子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硬举措,坚决管住咬向“企业唐僧肉”的嘴,为创业减负清障,效果值得期待。但优惠政策要落地生根必须狠抓落实,还要防止乱收费按下葫芦浮起瓢。

  长期以来,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但基层“雁过拔毛”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据报道,在广西、福建、贵州等地,企业就像“唐僧肉”,林林总总的乱收费让企业疲于应付,苦不堪言。一些企业反映,目前实际税负已超过利润30%,有的一半利润要用来缴税费,有的企业每年的利润增长空间不到5%,但是财务成本以每年20%递增。可以说,高税费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羁绊。

  据了解,对企业乱收费主要表现在政府部门隐形的有偿服务费。一些执法部门让中介或行业协会“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有时企业还要面临执法部门滥用自由裁量权、钓鱼执法等带来的重负。

  当前,紧绷的资金链、居高不下的税负给一些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一些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生存举步维艰。如果中小企业被高税负重压垮掉,将失去很多就业岗位,无异于竭泽而渔。

  追究乱收费的“病根”,多是权力部门化、权力利益化的产物。归根到底,是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制度之笼扎得不够紧。

  规范涉企收费,是深化改革、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之举,既可免竭泽而渔之弊,又可收培本固元之功,无疑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一方面,执法部门要自纠自查,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确定取消的收费项目,严厉打击“红顶中介”的乱收费行为,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要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决不让各类违规收费“野蛮生长”。另一方面,应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压缩公权寻租空间,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约束政府部门乱收费乱罚款的机制,建立中小企业抵制政府乱收费、乱摊派的通道,逐渐形成举报受理、责任追究的畅通体系和机制,切实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让企业共享改革所带来的“获得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