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环保执法,有“牙”还须真“咬”
荣启涵 屠国玺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事件被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调查发现,去年5月至今的9个多月里,当事方通过私设暗管累计排放污水83715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责任追究与损害评估调查正在进行。

  这是2014年9月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被曝光之后,又一起“沙漠污染”事件。沙漠生态已然脆弱不堪,不能让执法监管再沦为荒原。虽然荣华公司违法排污事件尚未作出最后认定,但社会期待,新环保法能够亮出“牙齿”,“稳、准、狠”地咬下去,绝不姑息。

  近年来沙漠污染问题屡见不鲜。由于发达地区环保监管日趋严格,一些企业瞄准地广人稀、监管疏松的沙漠腹地,通过“转移污染”换取利益。在这一事件令人震惊之余,人们还要追问,在全国环境违法惩处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荣华公司为何敢如此放肆顶风违法?又如何能长达数月违法排污而逍遥法外?

  环境违法积弊日久。究其根源,政府监管难逃其咎。

  环保执法,不能“软”。荣华公司近10年频频出现违法排污,但地方环保部门处罚太“软”,让“环境违法成本低”成为公认的常态。

  环保执法,不能“拖”。荣华公司肆意排污期间,甘肃正在开展临沙、戈壁地区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省环保部门早已拿到荣华公司排污的举报材料,层层批转而不开展深入调查,每拖一天,污染就增加一些。

  环保执法,不能“避”。地方环保部门接到举报材料后并未落实检查执法,甚至隐瞒违法事实。荣华公司作为“明星”企业,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而政府部门的庇护行为无疑助长了企业违法的侥幸心理。

  “下手软、不愿管”的态度,正是纵容环境恶化的源头。有“牙”不用,势必削弱法律效力。面对环保形势的严峻,地方政府部门须用好手中的法律武器,把提升法律执行力、威慑力放在首位。别外,新环保法在赋予环境监管部门更多执法权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监管人员的责任追究。如果继续抱“不敢管、不愿管”的态度,那些地方环保部门的责任人要自食苦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