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把握好“保量”和“提质”的关系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抓组织扩面——“保量”,一方面是抓建会质量——“提质”。这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可偏废。

  “保量”是“提质”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数量支撑的质量,是没有多大价值的。从现实和发展的角度来看,虽然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应当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空白点和新生点,还有许多小微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没有组建工会,还有广大的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物流(快递)、网店等新业态新领域需要加紧组建工会,还有很多农民工、青年职工需要加紧组织到工会中来。因此,在基层工会组建方面,“保增量”不仅有必要,而且有空间。

  “提质”是“保量”的目标和标准。没有质量的数量是空洞的数字,是没有生命力的。应当看到,尽管近年来我们在各个领域组建了大量基层工会组织,“扩面”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组建起来的工会组织也不“整齐划一”,也存在一些质量不高、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牌子工会”、“空壳工会”。这些工会存在于职工群众身边,就会影响工会组织的整体形象。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规范、整顿、提高,最大程度地缩减低质工会组织的数量,最大程度地扩大高质工会组织的数量。

  我们不能因为强调“提质”就排斥“保量”,也不能因为强调“保量”就放弃“提质”。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要在巩固现有组建成果基础上,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建会质量,实现基层工会组织“数”、“质”齐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