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圆梦大学,成就未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大学录取率逐年攀升,上大学似乎越来越简单。但由于家庭收入、个人接受教育的程度等种种原因,对于一些人来说,上大学仍旧是梦想中的事情,可望而不可及。“圆梦大学”行动犹如一缕春风,唤醒青年职工、农民工埋在心底的梦想。

  2015年是西安市总工会开展“圆梦大学”行动的第二年。“圆梦大学”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资助1000名青年职工(农民工)就读西安职工大学。继去年招收首届228名学员后,今年西安市231名青年职工(农民工)入围“圆梦计划”。

  当下,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农民工的主力军,和父辈不同,他们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虽户口在农村,但他们早已习惯了城市的生活,接受和理解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崇尚个性、渴望自由,对未来充满了期望与憧憬。新生代农民工是有梦、并敢于追梦的一代,他们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美好的发展前途,渴望融入城市,并为之挥洒汗水。

  对新生代农民工而言,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获取资源能力的高低,进而影响着他们的社会认同与社会融入状况。鉴于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户籍、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制度的现实差异,提高农民工自身整体素质,培养获取外部资源的能力,进而取得经济、社会地位,是促进其顺利融入城市社会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这不仅是带给青年职工(农民工)文化意义上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带给他们城市生活的体验、平等观念的建立以及社区的互动体验,当他们内心体验得到肯定和认同之后,就会生发出融入城市、适应社会的幸福体验。

  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民工工作,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规范和协调劳动关系、完善和落实国家对农民工的政策、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体现。因此,工会组织除了着力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子女就学、就业培训、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外,还要加大对农民工的智力投资力度,让农民工感觉在企业打工有前途,在城市生活有尊严。

  工会牵线搭桥,为青年职工(农民工)圆大学梦,这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创新之举。但愿越来越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农民工)都能圆大学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