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盘点春节中那些流行的新常态
乾羽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假期已过,人们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但是,关于春节的感受却将沉淀,甚至将长久地保存在人们脑海中。尤其是,那些在春节期间感受到的新变化,以及那些已经成为春节常态的新习惯,它们的涌现、普遍、流行让人们不知不觉间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也感受到了这种改变背后的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其一、廉洁过年

  春节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是在功利思维的作祟下,很多人在春节时忙的却是迎来送往,权钱交易。如今,这种习惯已经慢慢被改变,在经过了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风暴之后,在经过了整作风改思维的潜移默化之后,人们已经意识到作风问题的重要性,意识到春节送礼的严重性。当廉洁过年成为一种新常态时,春节回归和权力回归也就水到渠成。

  其二、文化创新

  春晚是春节的重头戏,春晚也是文化发展的风向标。所以,我们看到了讽刺成为语言类节目创作的一个新方向,即便效果还不尽如人意,但方向已经明确。这种放开是文化创新的前提,如果文化创作有太多的束缚和顾虑,人们只能看到对弱者的嘲讽,只能看到华而不实的空洞。

  其三、自媒体化生存

  自媒体是表达和沟通的工具,自媒体的出现可以给春节带来很多正面的新常态:自媒体的互联思维让亲情随时沟通,自媒体的分享特质让个体联系紧密,自媒体的吐槽习惯让围观成为自觉。时代在变,自媒体的出现无法改变,自媒体的影响必然越来越深远。

  其四、微信“抢红包”

  伴随着网络而兴起的一种新的时尚行为——抢红包,给红包增添了一道新的色彩、增加了一种新的含义。虽然商家和个人大肆派发红包,主要是为了商业利益,但是,它所蕴含的价值,却与官场、官商、权钱交易等有了本质性改变。同时,在今后的抢红包活动过程中,如何避免可能被极少数人利用和扭曲,以及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等,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

  春节是一个传统节日,那些生活中已经改变的趋势,必然在春节这个时间节点得到集中体现。期待这种新常态越来越稳固,成为人们内心的一种常态;期待这种新常态越来越多样,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