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狠打“卡着环保吃审批,戴着红顶赚黑钱”
李志勇 郏亦真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第三巡视组日前在向环境保护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直指在环评、审批等环节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环境是大家生存的根本,健康的保障,绝不能容忍这些红顶中介“卡着环保吃审批,戴着红顶赚黑钱”。

  环保领域的“红顶中介”贻害无穷。环境保护是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这些“红顶中介”为了私利,大笔一挥就让这些投入大打折扣,甚至徒劳无功。环评、审批本应是严控污染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道铁闸,在这些“红顶中介”的暗箱操作下,却成了以权谋私、随意捏弄的棉花糖。

  针对这种情况,应当进一步简政放权,完成环评机构脱钩改制,深化环评审批改革,简化环评过程中诸多复杂审批手续和程序环节,以透明压缩环评权力寻租空间。同时,应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和环评违规惩戒,从巡视组反馈的环保系统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问题开始整顿清理,下猛药规范环评中介市场。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增加了政府部门、企业各方面责任和处罚力度,被专家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但有了“最严的法律”还要有好的落实,如果环评“红顶中介”这样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再严的法律也难以收到实效,相反可能会产生法律越严“红顶中介”寻租空间越大的情况。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提出,要简政放权,釜底抽薪;要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整治“红顶中介”。因此,狠打“卡着环保吃审批,戴着红顶赚黑钱”的“红顶中介”刻不容缓。这既是反腐大业的需要,更是保护碧水蓝天的需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