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推广职业安全“工具包”这个做法好
张翟 西滨
//www.workercn.cn2015-01-2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0日《工人日报》报道:日前,在鞍山风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成林亲自担任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的解说者,如数家珍地为参观者解说企业安全生产发生的变化。当天,“辽宁省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现场推进会”在鞍山举行,辽宁省总工会明确要进一步在全省企业中推广这一做法。

  时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可谓“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但社会上火灾、粉尘爆炸、矿难等不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屡有发生,导致鲜活的生命和国家财产损失惨重,难怪有人发问:“猖獗的萨斯、埃博拉疫情都能防治,不安全事故真的杜绝不了吗?”窃以为,还是“喊得多,做得少”,特别立茬下势的办法少。比如:煤矿安全生产,要求矿长带班,不失为一项有效举措,倘若煤矿井下通风、渗水和防瓦斯保障设施不到位、不给力,试想就是正副矿长都下井带班恐也束手无策,于事无补。

  为了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辽宁省总工会和省安监局联合制定了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推行半年来,30家试点企业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加强安全生产项目900多项,使这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发生了可喜变化。由于项目颇受欢迎,鞍山、抚顺、辽阳市总工会已下发通知,要在市、县、区主要企业推广。其重点就是针对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生产环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基础薄弱等,是全世界中小企业的共性问题。总结提炼了物料存储和处理、机械安全、有害物质和有害因素等9大类问题132项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方案被称为职业安全“工具包”。全力推进“低成本,持续改进;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群防群治”的核心理念,他们这一新颖做法,最大好处是一改往日由少数安监人员抓安全到全员广泛参与、上下都注重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