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简政放权助力金融创新
李延霞 刘铮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银监会20日宣布实行监管架构改革,对内设机构重新进行了职责划分和编制调整,同时清减下放行政权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打响了金融监管改革的当头炮。

  银监会成立以来,现行的监管架构和运行机制,对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银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银行业总资产由原来的3万亿元增加到近170万亿元,更重要的是,中小银行和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三农”、小微等领域对信贷资金的需求日益旺盛,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客观上要求监管必须与时俱进。

  银监会监管架构调整,不单单是部门名称和职责的变化,也不仅是行政资源向监管一线倾斜,背后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角色的深刻转变。公众更加关心的是,此次监管架构改革清减下放行政权力、为金融创新预留空间。

  创新是金融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相继推出跨行业、跨市场的新型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与效率得到一定提升。但总体上我国金融创新仍然不足,制约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监管过多、过细,捆住了市场主体的手脚。只有通过简政放权,为金融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土壤,才能确保金融创新朝着更有效、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此次清减下放行政权力后,银监会今后只对全国性机构承担风险监管主体责任,而对于地方性机构,仅对法人机构的新设筹建、市场退出、重组改制和破产重整进行审批,其他市场准入权力全部下放给地方银监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