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把握新抓手,拿出新状态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总工会十三届二次委员(扩大)会议圆满落下了帷幕,会议出台印发了市总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的15个实施方案,这套文件被简称为“1+15”文件。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2014年4月,全市工会工作会议和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市委意见)。市委意见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工作定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指导新时期首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市委意见是2014年首都工会工作重点,各级工会干部边学习边落实边思考,成为一年来工会工作的鲜明特点。在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市总工会组织专门力量,对市委意见内容进行研究分析,细化分解出若干方面工作任务。经过多轮的研究、起草、修改、论证,最终形成了落实市委意见的15个实施方案。

  “1+15”文件是首都工会继出台“1+6”文件和“1+9”文件之后,改革创新、深化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1+15”文件充分肯定和继续坚持了“1+6”和“1+9”文件中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又突破传统工作模式和思维方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职工维权服务发展需求为风向标,以工会重点工作实现路径上的创新为手段,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思路和要求,反映了首都工会努力开创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担当。这也鲜明地显示,首都工会在建设新形势下服务型工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工会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目标更加明确了,路径也更加清晰了。

  纵观“1+15”文件,可以说既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基本涵盖了新时期首都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实施方案”既是单独的专项工作,又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是工会的主要任务,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服务是团结凝聚职工的重要方式,自身改革发展是发挥工会作用的不竭动力,基础工作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15个实施方案基本按照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的体例制定,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保障有力。

  毫无疑问,推动“1+15”文件的贯彻落实,是全市工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15个实施方案力求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完整的系统性、实际的操作性和时效的长期性,要将各项实施方案真正落实到基层,必须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措施更加具体、方式更加有效、分工更加细致。

  2015年是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全面认识首都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对职工队伍结构和职工权益的影响,围绕全市大局做好首都工会工作。

  新的形势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拿出新状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1+15”文件为抓手,更加严谨、更加细密地开展工作。

  办好工会的事业,关键在人,而人的决定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精神状态。新常态下的工会工作不会总是风和日丽、一帆风顺,它也会考验我们是否具有强大的进取心,是否敢于正视挑战、驾驭风险,它还考验我们是否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以弹钢琴的手法辩证处理复杂矛盾,始终以清醒的头脑服务大局,满腔热情地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总而言之,新常态需要全体工会干部更谦逊、更踏实,时刻将职工群众的期待揣在心上,以如饥似渴的态度学习新知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掌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本领,成为引领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山高自有人行路,海阔不乏破浪舟。让我们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凝聚全会的力量,在市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好市委意见和15个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使工会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为首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