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绘就法治中国新蓝图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要评选2014年的关键词,“法治”一定可以名列前茅。

  回首一年来所走过的日日夜夜,法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备受关注。从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重要讲话,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出台,再到一项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的推进,我们无不感受到“依法治国”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

  最难忘金秋十月,我们像过年一样兴奋地聚集一起,期盼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美好蓝图早日出台。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全民法治观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就的这幅法治蓝图,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路明灯,更是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成效的有力保障。

  ——这一年,一部部法律的制定和完善,紧跟时代发展,回应民生关切。立法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行政诉讼法、预算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一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审议,民主、科学的精神铸就了法律这柄“公平正义之剑”。多部法律的审议修改过程告诉我们: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只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才能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这一年,一件件冤假错案得以纠正,为推进公正司法、保障人权注入正能量。正义有时会迟到,但绝不能缺席。从被昭雪的冤假错案中,人们看到了司法机关对法律的担当、对真相的执着。这份坚守足以让人们无论承受多大冤屈,还是对法律充满信心。“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禁止刑讯逼供”的司法理念,彰显了保障程序和实体公正的态度,昭告了司法理性回归的讯息。

  ——这一年,一批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减免,一项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简政放权后的法治政府建设正在提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一张张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如此大刀阔斧的政府职能转变,清晰勾勒出一个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鲜明形象。

  ——这一年,一项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有序推出: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建立知识产权法院、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完善社区矫正……这些措施旨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突出办案责任制,地方的先行先试,又为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积累了经验。“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正是有了法治的护航,改革才有章法,才能稳步推进。

  走过2014,迎接我们的,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一年。

  法治蓝图,振奋人心。把蓝图变成现实,更需要你我他共同的努力。

  法治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法治的进步更不可能腾飞跨越,脚踏实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倘若将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比喻成一滴滴清水的话,那么这一滴滴微不足道的清水,总有一天会汇聚成法治中国的滔天巨浪。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只有每个人都培育起法治参与感,忠实崇尚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坚定捍卫法律,才能让法治中国走出文件走向现实,才能让法治画卷更加完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