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莫让少数黄赌毒党员腐蚀执政之基
吉哲鹏 甘泉
//www.workercn.cn2014-12-15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官方网站日前点名通报了6名参赌涉赌官员,其中1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刑事处罚,5人被处以警告免职等处罚。同日,云南省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对41名吸毒党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纪检部门对涉赌涉毒问题专门归类通报,体现了查处的力度。

  黄赌毒行为已经不是作风问题,是违法行为。如果染习黄赌毒的人员执掌权力,会对党风政风带来严重腐蚀。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必须将这部分人清除出去,切实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黄赌毒还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正如中纪委负责人所说,凡是有赌博问题的,尤其是在境外有赌博问题的干部,可以肯定100%有问题。在一些地方赌博成了腐败“遮羞布”。不敢明目张胆的行贿者正是在赌桌上让官员“逢赌必赢”,赚的“盆满钵满”。有的干部则因赌债高筑,不惜贪污、挪用公款铤而走险。而一些被查处官员案例也表明,涉黄涉毒往往伴随着贪污受贿、道德败坏、生活糜烂,宗旨意识荡然无存。

  从严执纪执法是遏制党员干部黄赌毒现象的关键。以赌博为例,从2013年6月至今年9月,全国共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7162人。中央曾对严禁赌博等行为三令五申,一些党员干部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法违纪。究其原因,是过去作风涣散、违法成本太低、监督监管缺失留下的后遗症。党的纪律明确,发现涉黄赌毒行为要从重从严处罚,直至开除党籍。因此清理少数黄赌毒党员关键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各地当出重拳、下猛药“刮毒生肌”,将这部分人从组织清除出去。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背景下,既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自律,还应发挥群众的监督举报作用,尤其是监督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对党员干部中的黄赌毒行为形成“人人喊打”的震慑效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