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居住证制度能带来平等权利吗?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多项公共服务,包括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这意味着,我国即将步入“居住证时代”,流动人口的平等权利将获得更多法律保障。

  专家观点:户籍改革有了方向

  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居住证制度从出现之初就承载了社会各方面的期望。然而,多年的实际尝试,这项带着改革过渡期使命的制度在功能和作用上均不如预期,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居住证持有者与户籍持有者之间显著的权利保障差异。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建立居住证制度作为创新人口管理的重要措施再一次被提及,彼时外界最关心的,同样集中于此。虽然目前尚处征求意见阶段,但此次公开的征求意见稿文本,可以说既全面地回答了“建立什么样的居住证制度”的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立法承诺,展现了户籍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但从文本来看,两者享有的权利仍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居住证持有人可以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但是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只属于“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受的权利及便利”(《办法》第十四条),又比如户籍人口可以更有效地行使居民委员会选举、人民调解员选聘等公民权利。不过,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要求: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及标准。这也让人有充分的理由,对未来实现居住证持有者和户籍持有者之间完全的“权利平等”怀抱期待。

  网友评说:落实才是硬道理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值得肯定。与此同时,不少网友指出,制度制定得再好,也不能纸上谈兵,关键还要看能否得到落实。

  乖妞儿小V:居住半年即可申领居住证,是非常人性化的制度,是平等的体现,是社会的进步。不过,也不能纸上谈兵,关键要看能否真正地落实,能否让外地人真正地享受到便利。

  闻者:居住证制度考验着地方的公共服务能力。享受真正意义上的权利,尤其是获得公共服务的权利,必然意味着要有相应的公共投入,假如仅仅承诺了权利,却并未根据居住证人群的需求增配相应的公共资源,那么权利的落地自然无从谈起。

  韩浩月:在同一个城市,户口簿、居住证、暂住证把人分成了三个等级。从“暂住”到“居住”是远远不够的。

  多说一句

  通读“征求意见稿”全文,发现其中对政府责任的认定过于笼统、原则和单薄,政府具有的自由裁量权和自我解释权太大,受到的硬约束则太少太小。为此,这一块是最终定稿前尤其需要认真斟酌、修改、强化和细化的关键内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