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传承良好家风 共促社会和谐
——公民道德系列宣传之家风篇
//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家风是由家庭成员的态度、行为和氛围营造的,存在于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表现在人们处理日常生活各种关系的态度和行为中。

  家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对社会发挥着一定的影响作用。中国有关家训家教的内容见于各种著作中。在《孟子》《韩非子》等专著中,都有一些古人家教经验的记载和论述,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专门的《颜氏家训》,随后历朝历代几乎都有“家训”。近现代的《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更是让人普受教育。正是因为这些家训中反映出了优良的家风,才得以流传至今。

  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家庭是每个人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风的熏陶和影响,正是由于家风的影响,才形成了一个人的秉性、生活习惯以及价值观念等等。对于不少人来说,家风甚至影响和决定了其一生。

  每个家庭的家风可能不尽相同,但是一种积极、健康、正面的家风,可以对家庭成员在个人修养、品德操守等方面,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家风的核心在于道德教育,“德”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高尚的道德可以让人形成高雅的精神境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像重视学习、勤俭持家、孝敬老人、明事知礼等等,这些都是家风家教的永恒主题。相反,如果家庭中没有良好的家风,家庭成员没有形成良好的道德,不仅影响其今后的发展,甚至还有可能遗祸社会。因此,每个家庭都应该重视自己家风的建设,让好的家风传承下来并释放出正能量。

  家风不仅仅关涉到家庭内部的和谐、团结与稳定,也影响社会的进步与稳定。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健康积极,家庭成员能够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个人品质,并能将这份优良品质带到社会上,那么整个社会道德水平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社会风气也会随之改善。

  家风,就是代代相传的无言教育,传承优良家风,共促社会和谐,成就美好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