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朱子家训》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两句是为了教育子孙,勤俭节约,简朴持家。勤劳节俭不只是一种美德,更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勤劳节俭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艰苦朴素、勤劳节俭都是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提倡、发扬的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中国历史上,勤俭兴邦,奢侈亡国的例子不胜枚举。节约不只是在物质条件匮乏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个优秀民族所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和精神状态,也是一个进步社会所应当倡导的文明风尚,是一个当代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浪费现象却越来越严重。据有关材料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高达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近年来,沙尘暴、雾霾天气频发,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地污染等常见污染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根源不都是人们乱砍滥伐、乱丢垃圾、铺张浪费造成的吗?

  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资源相对匮乏,还有不少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因此厉行节约更显迫切。勤俭节约,重在实践,贵在坚持。要开展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理念,提高全民节约意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中。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措施,节约能源,减少浪费。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单位、节约型社区、节约型家庭。

  勤俭节约的美德永远不会过时。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具体事作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